詩經/柏舟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
 召南‧騶虞邶‧二子乘舟 詩經
柏舟
邶‧綠衣鄘‧牆有茨 

國風‧邶‧柏舟[编辑]

柏舟[编辑]

毛詩序:「《柏舟》,言仁而不遇也。衞頃公之時,仁人不遇,小人在側。」


汎彼柏舟,亦汎其流。耿耿不寐,如有隱憂。微我無酒,以敖以遊。

我心匪鑒,不可以茹。亦有兄弟,不可以據。薄言往愬,逢彼之怒。

我心匪石,不可轉也。我心匪席,不可卷也。威儀棣棣,不可選也。

憂心悄悄,慍于群小。覯閔既多,受侮不少。靜言思之,寤辟有摽。

日居月諸,胡迭而微?心之憂矣,如匪澣衣。靜言思之,不能奮飛!


國風‧鄘‧柏舟[编辑]

毛詩序:「《柏舟》,䘙世子共伯早死,其妻守節,父母欲奪而嫁之,誓而弗許,作此詩。」

柏舟[编辑]

汎彼柏舟,在彼中河,髧彼兩髦,實維我儀,之死矢靡它,母也天只,不諒人只。
汎彼柏舟,在彼河側,髧彼兩髦,實維我特,之死矢靡慝,母也天只,不諒人只。
《柏舟》,二章,章七句。

註解[编辑]

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,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