誅受賊偽官達奚珣等詔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誅受賊偽官達奚珣等詔
作者:李亨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042

人臣之節,有死無二。為國之體,將而必誅。況乎委質賊庭,宴安逆命,耽受寵祿,淹延歲時。不顧恩義,助其效用,此則可宥,法將何施?達奚珣等:或受任台輔,位極人臣;或累葉寵榮,姻聯戚裏,曆踐台閣,職通中外。夫以犬馬微賤之畜,猶知戀主;龜蛇蠢動之類,皆能報恩。豈曰人臣,曾無感激,有面目,事於寇讎,亂臣賊子,何以過也?自逆賊作難,傾覆邦家,凡在黎元,皆含憤怒,殺身殉國者,不可勝數。此等黔首,獨背國恩,豈可列在崇班,荷茲祿位,不思君親之分,唯與凶逆同心。受任於梟獍之間,諮謀於豺虺之輩,靜言思此,情何可矜?朕志在含宏,法務寬貸。然凶惡之類,自招其咎,人神所棄,天地不容。原其本心,皆合殊列,就中情狀,仍有處分。達奚珣等一十八人並宜處斬,陳希烈等七人並賜自盡,前大理卿張均特宜免死,長流合浦郡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