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宗彝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說宗彝
作者:龔自珍 
本作品收錄於《定庵續集

史佚之裔官曰:彝者,常也,宗者,宗廟也。彝者,百器之總名也,宗彝也者,宗廟之器。然而暨於百器,皆以宗名,何也?事莫始於宗廟,地莫嚴於宗廟。然則宗彝者何?古之祭器也。君公有國,大夫有家,造祭器為先。祭器具則為孝,祭器不具為不孝。宗彝者何?古之養器也。所以羞耇老,受祿祉,養器具則為敬,養器不具為不敬。宗彝者何?古之享器也。古者賓師亞祭祀,君公大夫享器具則為富,享器不具為不富。宗彝者何?古之藏器也。國而既世矣,家而既世矣,富貴而既久長矣,於是乎有府庫以置重器,所以鳴世守,多祖禰,矜閥閱也。宗彝者何?古之陳器也。出之府庫,登之房序,無事則藏之,有事則陳之,其義一也。宗彝者何?古之好器也。享之日,於是有賓,於是有好貨。宗彝者何?古之征器也。征器也者,亦謂之從器;從器也者,以別於居器。宗彝者何?古之旌器也。君公大夫有功烈,則刻之吉金以矜子孫。宗彝者何?古之約劑器也。有大訟,則書其辭,與其曲直而刻之,以傳信子孫。宗彝者何?古之分器也。三王之盛,封支庶以土田,必以大器從。宗彝者何?古之賂器也。三王之衰,割土田以予敵國,必以大器從。宗彝者何?古之獻器也。小事大,卑事尊,則有之。宗彝者何?古之媵器也。君公以嫁子,以鎮撫異姓。宗彝者何?古之服器也。大者以禦,次者以服,小者以佩。宗彝者何?古之抱器也。國亡則抱之以奔人之國;身喪則抱之以奔人之國。宗彝者何?古之殉器也。膢之外,棺之中;棺之外,槨之中;槨之外,塚之中;於是乎有之,起於中古。宗彝者何?古之樂器也。八音金為尊,故銘之,衎神人也。宗彝者何?古之儆器也。或取之象,或刻之銘,以自教戒,以教戒子孫。宗彝者何?古之瑞命也。有天下者,得古之重器,以為有天下之祥;有土者,得古之重器,以為有土之祥;有爵邑者,得古之重器,以為有爵邑之祥。凡有徵於先史之籍,有此十九說者,皆不可以不識也,不可以不類識也。古者之於器,又有二大端焉,又不可以不辨也。一曰自造器;一曰以古人之器。蓋於祭、於養、於享、於約劑、於旌,古者必自造器;於分、於藏、於陳、於好、於獻、於賂,則以其古人之器。自夏后氏以降,莫不尊器者,莫不關器者;其吉凶常變、興滅存亡之際,未有不關器者。是以君子樂論之焉。

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,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