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車贈楊誨之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說車贈楊誨之
作者:柳宗元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584

楊誨之將行,柳子起而送之門,有車過焉,指焉而告之曰:「若知是之所以任重而行於世乎?材良而器攻,圓其外而方其中然也。材而不良,則速壞。工之為功也,不攻則速敗。中不方則不能以載,外不圓則窒拒而滯。方之所謂者箱也,圓之所謂者輪也。匪箱不居,匪輪不塗。吾子其務法焉者乎!」曰:「然。」

曰:「是一車之說也,非眾車之說也,吾將告子乎眾車之說。澤而杼,山而侔,上而輊,下而軒且曳。祥而曠左,革而長轂以戟,巢焉而以望,安以愛老,輜以蔽內,垂綏而以畋,載十二旒,而以廟以郊,以陳於庭,其類眾也。然而其要,存乎材良而器攻,圓其外而方其中也。是故任而安之者箱,達而行之者輪,恒中者軸,挶而固老蚤,長而撓,進不罪乎馬,退不罪乎人者轅,卻暑與雨者蓋,敬而可伏者軾,服而制者馬若牛,然後眾車之用具。

今楊氏,仁義之林也,其產材良。誨之學古道,為古辭,衝然而有光,其為工也攻。果能恢其置若箱,周而通之若輪,守大中以動乎外而不變乎內若軸,攝之以剛健若蚤,引焉而且禦乎物若轅,高以遠乎汙若蓋,下以成乎禮軾,險而安,易而利,動而法,則庶乎車之全也。《詩》之言曰:「駟牡騑騑,六轡如琴。」孔氏語曰:「左為六官,右為執法。此其以達於大政也。凡人之質不良,莫能方且恒。質良矣,用不周,莫能以圓遂。孔子於鄉黨,恂恂如也,遇陽貨必曰諾,而其在夾穀也,視叱齊侯類蓄狗,不震乎其內。後之學孔子者,不誌於是,則吾無望焉耳矣。」

誨之,吾戚也,長而益良,方其中矣。吾固欲其任重而行於世,懼圓其外者未至,放說車以贈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