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仍以國忌日行香表(開成四年十月)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請仍以國忌日行香表(開成四年十月) 
作者:闕名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963

國忌日天下依舊不舉樂,不視事,不鞭笞,伏以道、釋二教,澶漫虛無,陛下靡所歸依,誠契至理。但以列聖忌日行香,及茲修崇,示人廣孝,兼以天下州縣,不舉樂,不視事,不鞭笞,以此海內蒼生,當知列聖廟號。今既停罷行香之後,敕內又無其日徹樂廢公,止行如舊之文,伏恐遐遠之地,迷其所向,便與居常之日,率皆無殊。臣思此事,終關聖慮。《禮》曰:「君子有終身之憂,而無一朝之患。故忌日不樂,謂不舉吉事也。」

伏以陛下聖睿留想,若以設齋資福,事損不經,起今罷之,已有詔旨。其曰:「天下州縣,不舉音樂,不視公事,不行鞭笞。」伏請重下明制,依前遵守。則凡在遐陬,逮於蠻貊,不忘廟號,有裨孝理之源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