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代父死表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請代父死表
作者:張不耀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260

臣某言:臣聞哀哀父母,生我劬勞,欲報之德,昊天罔極。臣父文成,充使不了,特寘嚴刑,罪小責深,不勝冤苦,街衢驚歎,長幼鹹嗟,皇天後土,實所鑒照。臣聞有理不伸,枉填溝壑,臣子情切,骨肉恩深,請以微軀,代父當死,乞寬父之殘命,展愚臣之孝心。伏乞天命,俯垂矜察,不耀萬死,猶荷再生。臣父朝無近親,孤宦獨立,苗疏難植,根淺易危,無風而自倒,不寒而自戰。李全交挾邪作蠱,舞法弄權,虐甚周興,酷殊來俊,枉陷良善,以立已功。惡貫已盈,貪殘事敗,不慚顏厚,猶事糾繩;不懼皇天,仍居憲府。罪輕責得,其枉實深,但恨明時,虛編咎悔。伏願陛下采輿人之誦,聽左右之言,乞不濫無辜,庶冤魂重返,即臣雖死之日,猶生之年。不任酷裂之至,冒死投匭以聞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