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停招慰突厥疏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請停招慰突厥疏
作者:李大亮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133

臣聞欲綏遠者,必先安近,中國百姓,天下根本,四夷之人,猶於枝葉,擾其根本,以厚枝葉,而求久安,未之有也。自古明王,化中國以信,馭夷狄以權,故《春秋》雲,戎狄豺狼,不可厭也;諸夏親昵,不可棄也。自陛下君臨區宇,深根固本,人逸兵強,九州殷富,四夷自服。今者招致突厥,雖入提封,臣愚稍覺勞費,未悟其有益也。然河西庶,鎮禦藩夷,州縣蕭條,戶口鮮少,加因隋亂,減耗尤多。突厥未平之前,尚不安業,匈奴微弱以來,始就農畝。若更勞役,恐致妨損。以臣愚見,請停招慰。且謂之荒服者,故臣而不納。是以周室愛人攘狄,竟延七百之齡;秦王輕戰事胡,故四十載而絕滅。漢文養兵靜守,天下安豐;孝武揚威遠略,海內虛耗。雖悔輪台,追已不及。至於隋室,早得伊吾,兼統鄯善,且既得之後,勞費日甚,虛內致外,竟無所益。遠尋秦漢,近觀隋室,動靜安危,昭然備矣。伊吾雖已臣附,遠在蕃磧,人非中夏,地多沙鹵,其自樹立稱藩附庸者,請羈縻受之,使居塞外,必畏威懷德,永為藩臣,蓋行虛惠而收實福矣。近日突厥傾國入朝,既不能俘之於江淮,以變其俗,乃置於內地,去京不遠,雖則寬仁之義,亦非久安之計也。每見一人初降,賜物五匹,袍一領,酋長悉授大官,祿厚位尊,理多靡費,以中國之徂賦,供積惡之凶虜,其眾益多,非中國之利也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