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停春殺高敦禮表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請停春殺高敦禮表
作者:薛元超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159

臣某言:臣蒙非分恩澤,一朝拔擢至此,影兢魂,惟思報效。伏惟天皇開直言之路,不棄芻堯,臣之區區,敢陳微款。伏見近日奏,揚州人高敦禮詐宣乘驛馬采藥,其日奉進去不得至秋即決。敦禮犯狀,實當萬死。但以罪非惡逆,據法合至秋分。臣聞聖人者,德配二儀,則天之為政。今既勾芒戒序,時屬發生,禮稱仲春之月,無焚山林,言順陽而養物也。仲秋之月,申嚴百刑,亦順陰而肅殺也。古人有云:「奸偽者與造化俱生,自然之氣也。」是知掩義隱賊,出自帝鴻,毀信廢忠,生於少昊。以今海內之廣,何得全無奸偽?天皇踐極以來,恒已寬仁被物,故中外禔福,區宇乂安。以太平之時,闡和平之化。若其政察,非所謂上遵元老之風。伏請稽諸彝典,暫回聖慮。臣識不及遠,輒申愚見,懼不瓦合。伏增戰栗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