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八月五日為千秋節表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請八月五日為千秋節表
作者:張說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223

左丞相臣說、右丞相臣璟等言:臣聞聖人出則日月記其初,王澤深則風俗傳其後。故少昊著流虹之感,商湯本元鳥之命,孟夏有佛生之供,仲春修道祖之籙:追始尋源,其義一也。伏惟開元神武皇帝陛下二氣含神,九龍浴聖,清明總於玉露,爽朗冠於金天。月惟仲秋,日在端五,恒星不見之夜,祥光照室之期,群臣相賀曰:「誕聖之辰也,焉可不以為嘉節乎?比夫曲水禊亭,重陽射圃,五日彩線,七夕粉筵,豈同年而語也?」臣等不勝大願,請以八月五日為千秋節,著之甲令,布於天下,咸令宴樂,休假三日。群臣以是日獻甘露醇酎,上萬歲壽酒,王公戚裏,進金鏡綬帶,士庶以絲結承露囊,更相遺問,村社作壽酒宴樂,名為賽白帝報田神。上明元天,光啟大聖,下彰皇化,垂裕無窮,異域占風,同見美俗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