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加尊號表(元和十四年五月中書門下)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請加尊號表(元和十四年五月中書門下) 
作者:闕名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963

臣聞惟帝之尊,不言而理;惟天為大,無得而名。所以舉鴻徽升大號者,體乾坤之心也。伏惟睿聖文武皇帝陛下璿樞禦柄,氣母躋神,總三靈以紀元,宅萬國以鋪化。霽日出海,雄光照天;煙霞變舒,草樹動色。夫纂大寶者,重光之德崇;張帝圖者,屬統之功盛。十聖儲祉,貞明下土;一天鏡開,引耀幽蟄,此臣所以稽眾心而窺景鑠者也。

臣聞孝於其父,則導善因心;忠於其君,則望美終日。蓋性本於內,義激於中,將曲成以無違,期取實而不苟,所以然也。陛下粵臨宸極,十有五年,道本至公,誠深馭朽,有盡下之意,無自我之規,以喜怒之氣,調陰陽之德。比類百則,有帝堯之聰明;周旋一心,秉神禹之恭儉。繇是朔陲之凶以謀勝,庸蜀之虜以刑誅,徐夷之固以德歸,吳寇之強以氣滅。茂昭以二郡至,宏正以全部來,幽鎮無聲,滄景交代。至若從史執縛,宗奭明刑,語於大朝,斯為細事。

頃自淮淝稔禍,海岱奮妖,曆五聖而不龔,稽四紀而負恃。陛下英威電斷,睿略風行,決必取於天心,示不疑於與聽。此忠賢所以盡力,猛毅所以捐軀,一舉而元濟受擒,再動而師道傳首,地維自正,天下一家,六十餘年,不聞此事。野老擊壤,仁風扇和,巍巍成功,蕩蕩區域,遠可以比崇於唐虞、軒頊,近可以丕顯於高祖、太宗。且元宗自先天三年至天寶十三年,四十年間,六上徽號,今陛下發揮元祉,燀赫洪猷,攄積憤於祖宗,駕千齡於天地。飾文武之氣象,納廣大於昊穹,澤及隱微,仁沾動植,圓方不足稱其遠,辰象不足契其明,瑞舞神魚,祥升鳴鳳。若不駿尊大號,仰陟鴻名,豈非臣下之恧與?臣等是以夕惕夙夜,翕肩累息,上探元命,下采群情,不勝懇戴誠願之至。謹上尊號曰「元和順天應道聖文神武皇帝」。以崇莫大之業,以配無為之功。伏惟陛下奉順人靈,俯從公議,鑒深誠於億兆,顧景貺於神祇。喁喁四海,孰不踴躍?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