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加恩敘封疏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請加恩敘封疏
作者:殷鵬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852

竊聞司封格式,內外文武臣僚才升朝籍者,無父母便與追封追贈,父母在即未敘未封。以臣所見,誠為不可。此則輕生者而重死者,棄今人而錄古人。其榮有何,其理安在?又云:父母在,品秩及格者,即與封其母。不言其父,便加邑號,兼曰大君,遂令妻則旁若無夫,子則上若無父。豈有父則賤而母則貴,夫則卑而妻則尊?若謂其父未合加恩,安得其母受賜?若謂以子便合從貴,曷得其父不先?伏以父尊母卑,天地之道。尊無二上,國家同體。今母受封父無爵,名教不順,莫大於茲。臣伏乞自今後,文武臣寮父母在,其父己有官爵者,即敘進資品以及格式。或不任祿仕,即可授以致仕或同正官,所貴得以敘封妻室。即父母俱榮,孝子無不逮之感。閨門交映,聖君覃慶賞之恩。噫!荷陛下孝治之風,受陛下榮親之祿者,靜而屈指,不過數人。陛下得以特議舉行,編為令式,勸天下之為善,令域中之望風。自然見前代之闕文,成我朝之盛典。況唐明宗朝長興元年德音內一節,應在朝中外臣寮,父母在並與加恩,司封不行明制,堅執前文。倘布新恩,兼合舊敕,庶使事君事父,嚐遵一體之規。為子為臣,不失兩全之義。

臣又聞司封令式,內外臣寮官階及五品己上者,即封妻蔭子,固不分於清濁,但祇言其品秩。且諫議大夫、給事中、中書舍人並是五品,讚善大夫、洗馬中允、奉禦等亦是五品。若論朝廷之委任,宰相之擬掄,出入之階資,中外之贍望,則天壤相懸矣。及其敘封,乃為一貫。相沿至此,其理甚非。而況北省為陛下侍從之臣,南宮掌陛下彌綸之務,憲台執陛下紀綱之司,首冠群寮,總為三署,當職尤重,責望非輕。此則清列十年,不遂顯榮之願。彼則雜班兩任,便承封蔭之恩。事不均平,理宜改革。伏乞自今後,應諸司官及五品己上者,即依舊制施行。應三署清望官及六品己上,便與封蔭。清濁既異,秩品宜升。仍下所司,議為恒式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