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千牛不簡嫡庶表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請千牛不簡嫡庶表
作者:褚遂良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149

臣遂良言:臣聞主祭祀之胄,必資於嫡長;擢文武之材,無限於正庶。故知求賢之務,有異於承家。前王制禮,緣情斯極。永嘉以來,王塗不競,在於河北,風俗頓乖。以嫡待庶而若奴,妻遇妾而如婢,廢情虧禮,轉相因習,構怨於室。取笑於朝,莫能自悛,死而無悔。降及隋代,斯流遂遠。獨孤後罕雎鳩之德,同牝難之晨,普禁庶子,不得入侍。自始及末,怨曠未弭。聖朝禦治,深革前弊。人以才進,不論嫡正,自茲二紀,多士如林,今者簡千牛舍人,方為此制。臣竊思審,於理未安。何者?母以子貴,子不緣母也。今以母非正室,便言子無貴仕,則趙衰孕於越婢,遙集產於胡嫗,田文枚皋,皆妾子也。文則播美於強齊,皋則有聲於隆漢。未聞前載,有所間然,此類甚多,備存史冊,不敢煩引,輕黷宸嚴。今反棄古實從近事,以妒忌之政,施明揚之日,非徒英雋交屈,固亦競端斯始。王者設教,務慎其源,源流一開,為弊必甚。儻側室之子,負才而不用,君棄之於上,家輕之於下,忠孝不展,友愛無施,如此等人,豈不怨憤?雖隔千牛之選,仍許三衛之宮。色類乃複稍殊,捍禦至竟無別。若惟才是用,人自甘心。一彼一此,異端斯起。至於昨來檢括粗人,公孫武遠及崔仁師等兒,多是嫡子,故知善惡由乎積習,邪正寧限嫡庶?必然之理,不言可明。伏願更量可否,還遵昔制。不使側室之胄,不高才而被屈;正妻之子,雖至愚而獲用。則嫡庶於此分鑣,諍訟無因發矣。前選已了,不可更追,乃今補闕,猶得詳審。臣蒙恩獎,擢廁近司,事有未安,豈敢自默?謹以表奏,伏增惶悚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