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寬宥與張易之往積纖表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請寬宥與張易之往還人表
作者:張廷珪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269

臣聞國之威柄,在於賞罰,賞中則人知勸,罰中則人知沮。二者苟得,則四海獲安;二者乖宜,則萬人無措。況陛下始複初業,甫登寶位,率土禺然,欽佇聖化。凡欲興事,亦何容易?外有竊議,臣請盡言。至如張易之兄弟,窮罪極逆,蒼生苦之,良有歲月,憑托城社,無所告訴。陛下仁聖明斷,憂在黎元,一朝誅夷,孰不慶抃?在於親故,並合從坐,然量宜制法,理或未宏,何者然也?臣曆觀自古以來,革故即新之際,莫不先行誅戮,以服眾心,此皆素無人望,理藉如此。今陛下先朝子孫,唐德未改,迺天地之眷,人祇之望,非陛下而誰?誠宜布恩施德以答之,崇仁尚寬以理之,豈更誅夷,以虧至德?況易之兄弟,榮盛多時,趨附之徒,天下大半。欲盡殺之,則罪不加眾;欲少殺之,則法難畫一。在都城者,乍可有數;遍四方者,未知幾人?反側者多,不可不察,安之之理,必在於寬。自非至親,及於謀首,請一原宥,令其自新,仁風大行,在斯一舉。臣無任云云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