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禁師生稱謂奏(長興元年六月中書門下)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請禁師生稱謂奏(長興元年六月中書門下) 
作者:闕名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970

伏以國設高科,人貪上第,所望不小,其業須精。實以喪亂年多,苦辛人少,半失宣尼之道,倍勞宗伯之心,不望超群,且須合格。今逢聖運,大闡皇猷,設官共革於時訛,選士實期於歲勝。又朝廷較藝,為擇賢才,或臣下收恩,豈成公道?時論以貢舉官為邱門、恩門,及以登第為門生。門生者門弟子也。顏、閔、遊、夏等,並受仲尼之訓,即是師門。大朝所命春官,不曾教誨舉子。舉子是國家貢士,非宗伯門徒,況又斥先聖之名,失為儒之體。今後及第人放榜時,並須據才藝高低從上依次第安排,不得以雋科取鼎島嶽鬥之名為貴,冀從敦實,以息浮澆。兼不得呼春官為恩門師門,不得自稱門生。除賜宴外,不得輒有率斂,別謀歡會。曾赴舉落第人,無故不得改名。將來舉人,並依據地理遠近,於十月三旬下納文解。如違不在收受之限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