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罷知政事疏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請罷知政事疏
作者:裴度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537

臣昨於延英降乞,伏奉聖旨,未遂愚衷。切以上古明王聖帝,致理興化,雖繇元首,亦在股肱。所以述堯舜之道,則言稷、契、皋、夔;紀太宗、元宗之德,則言房、杜、姚、宋。自古至今,未有不任輔弼而能獨理天下者。況今天下,異於十年以前。方馭駕文武,廓清寇亂,建升平之業。十已得八九,然華夏安否,係於朝廷;朝廷輕重,在於宰相。如臣駑鈍,夙夜戰兢,常以為上有聖君,下無賢臣,不能增日月之明,廣天地之德,遂使每事皆勞聖心。所以平賊安人,費力如此,實繇臣輩不稱所職。方期陛下博采物議,旁求人望,致之於輔弼,責之以化成,而乃忽取微人,列於重地。始則殿庭班列,相與驚駭;旋則街衢市肆,相與笑呼。伏計遠近流聞,與京師無異,何者?天子如堂,宰臣如陛,陛高則堂高,陛卑則堂不得高矣;宰臣失人,則天子不得尊矣。

伏以陛下叡哲文明,惟天所授,凡所閱視,洞達無遺,所以比來選任宰相,縱道不周物,才不濟時,公望所歸,皆有可取。況皇甫鎛自掌財賦,以苛為察,以刻為明,自京北京西城鎮及百司並遠近州府,應是仰給支度之處,無不苦口切齒,願食其肉。猶賴臣等每加勸誡,或為奏論,庶事之中,抑令通濟。比者淮西諸軍糧料所破五成錢,其實祗與一成兩成,士卒怨怒,皆欲離叛。臣到行營,方且慰諭,慮其遷延不進,供軍漸難,但能前行,必有優賞,以此約定,然後切勒供軍官。且支九月一日兩成已上錢,俱各努力,方交小安;不然,必有潰散。今舊兵悉向淄青討伐,忽聞此人入相,則必相與驚憂,以為更有前時之事,則無告訴之處。雖侵刻不少,然漏落亦多,所以罷兵之後,經費錢一千三十萬貫。此事猶可,直以性惟狡詐,言不誠實,朝三暮四,天下共知,唯能上惑聖聽,足見奸邪之極。程異雖人品凡俗,然心事和平,處之煩劇,或亦得力,但升之相位,使在公卿之上,實亦非宜。如皇甫鎛,天下之人怨入骨髓,陛下今日收為股肱,列在台鼎,切恐不可,伏惟圖之。儻陛下納臣懇款,速賜移易,以副天下之望,則天下幸甚。伏聞李修疾病,亦求入來,如浙西觀察使且與亦得。臣知言一出口,必犯天威,但使言行,甘心獲戾。

今者臣若不退,天下之人謂臣不識廉恥;臣若不言,天下之人謂臣有負恩寵。今退既未許,言又不聽,如火燒心,若箭攢體。臣自無惜,惜陛下今日事勢,何者?淮西蕩定,河北底寧。承宗斂手削地,程權束身赴闕,韓宏輿疾討賊,此豈京師氣力,能制其命?祗是朝廷處置,能服其心。今既繼開中興,再造區夏,陛下何忍卻自破除,使億萬之眾離心,四方諸侯解體?凡百君子,皆欲慟哭。況陛下任臣之意,豈比常人?臣事陛下之心,敢同眾士?所以昧死重封以聞。如不足觀,臣當引領受責。陛下引一市肆商徒,與臣同列,在臣亦有何損,陛下實有所傷。不勝憤懣惶恐之至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