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孫璹張輔國狀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論孫璹、張輔(一作奉)國狀
作者:白居易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667

孫璹[编辑]

右,伏以鳳翔右輔之地,控壓隴蜀,又近國門,最為重鎮,承前以來,多擇有功勳德望者為之節度使。昨者孫璹忽除此官,臣緣素未諳知,不敢輕議可否。及制下之後,甚不愜人心。孫璹雖久從軍,不聞有大功效,自居禁衛,亦無可稱,至於姓名,眾未知有。縱有才略堪任將帥,猶宜且試於小鎮,不合便授此重藩。豈唯公議之間,以為過當,亦恐同類之內,皆生幸心。況今聖政日明,朝綱日舉,每命一官一職,人皆側耳聽之,則除授之間,深宜重慎。今孫璹已受成命,未可遽又改移,待到鳳翔,觀其可否,以後不可不審。伏恐聖聰要知。

張輔國[编辑]

右,輔國當徐州用兵之時,已有殊效,及李錡作亂之日,又立大功,忠節赤誠,海內推服,近來將校,少有比倫。已蒙聖恩授金吾大將軍,以示獎勵。以臣所見,更宜與一方鎮,以感動天下忠臣之志,以摧攝天下姦臣之心。何者?輔國之事,無人不知,方鎮之榮,無人不愛,若輔國更得節度使,天下聞知,人皆為貪寵榮,誰不爭效忠順?萬一若一方有事,一帥負恩,則麾下偏裨,競為輔國,亂臣賊子,不敢不息。一則明勸忠貞,二則暗銷禍亂,聖人機柄,正在於斯。今輔國聞已有年,亦宜速用,事不可失,臣深惜之。然以輔國未曾為理人官,恐未可便授大鎮,若近邊次節度有要替處,與輔國最為得宜。謹具奏聞,謹奏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