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攝養表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
論攝養表
作者:岑文本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150

臣某言:臣聞生者天地之大德,人者有生之最靈。是以物無大小,咸愛其命;人無貴賤,咸惜其生。故聖人宏全身之道,而能免於憂患;賢者著養生之術,而能終其壽考。嵇康有云:「導養得理,以盡性命。」上獲千餘歲,下可數百年。而皆不精,故罕能得之。又云:「夫為稼於湯代,偏有一溉之功,雖同焦爛,必溉者後枯。然則一溉之益,不可誣矣。」誠哉斯言,實為篤論。但養生之術,故非一途,詳求至理,語其大略,莫若順陰陽之序,節寒溫之中。何則?人資陰陽以育,俟寒溫以成,雖稟於五常,而連類於萬物。在春夏也,萬物因而生長,人亦宜微受溫暖,以豐其肌膚。在秋冬也,萬物因而收成,人亦宜微受寒涼,以堅其筋骨。是以貧賤之人,皆順其性,而疾病者少,富貴之人,多違其真,而疾病者多。是知春生夏長,秋收冬藏,此天道之大經也。不順則無以為天下紀綱,故日月四時之順,不可失也。仲長統曰:「百年者人之常,壽之上者也,順四時,節飲食,適衣服,遠聲色,避災患者,躋上壽之常道,至於吐故納新,熊經鴟顧,此乃山林之術,非廟堂所行,養生之要,唯斯而已。」竊惟皇帝之位,尊貴斯極。夏則複殿清暑,長廡生寒。金壘浮蟻,無赫曦之色,玉饌含水,有淒涼之氣。冬則溫室墐戶,曲房掩軒。前盈獸炭,輕扇可以在握;躬禦狐白,微汗可以沾襟。斯皆陰陽交易,寒溫過度,雖適一時之性,實乖四序之宜。故荀卿曰:「喜怒哀樂,好惡必得其中,所以養神也。寒溫盈虛,消息必得其中,所以養氣也。寢興動靜,屈伸必得其中,所以養體也。」是知攝生之道,必在得宜。況陛下憂勤之心勞於內,豈可使冬夏之節候虧於外哉?伏願降日月之明,覽聖賢之旨,順陰陽之序,節寒溫之中,則南山之壽,更增於億年,北極之尊,永固於萬國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