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教皇太子狀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論教皇太子狀
作者:張九齡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288

右:臣伏以皇太子是天下之本,為國之貳,今則睿質漸長,猶在深宮,所與近習者,未必皆正人端士,安於逸樂,久則性成。是以古者明王,恐其若此,雖在赤子,先之以教,必使耆儒碩德,為之師保。故《大戴禮》云:「周成王在繈褓之中,太公為之太師,教之順也;周公為之太傅,傅其德義;召公為之太保,保其身體。是故成王能聖,周道用康。」秦始皇使趙高傅其太子胡亥,因之以台獄,所習者非斬劓人,則夷人之三族也,胡亥即位,秦氏以亡。則明人之性情,莫不由習,若近正人,聞正事,雖欲為惡,固已不忍;若親近細人,不聞教,諭縱欲行善,猶未知所適:此必然也。胡越之人,生則聲同,長則語異,蓋聲者天然,語者所習,習於胡則胡,習於越則越:故知成於所習,不可不慎。臣伏願詳擇典故,徵用名賢,執經勸學,朝夕從事,俾皇太子得於所習,天下幸甚,謹奉狀以聞。謹狀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