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時事表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論時事表
作者:李綱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133

臣綱言:臣伏見武德五年之後,四海初定,陛下自負太平,日就驕侈,傷於酒德,稍怠萬機,專與幸臣,旦夕遊宴,所重唯聲樂,所愛唯鷹犬。夷夏進送,道路不絕。又斥辱功臣,多所輕侮。或發其微時細過,或加捶撻於殿庭,德澤漸虧,下將疑懼。而戚藩公主,皆逾憲式,嬪媛之家,多違法度,不加禁止,頗有侵漁,行路之間,非無喧籍。又皇太子令及秦齊二教,共詔敕並行,唯計日之先後,州郡之職,無所的從。授官分賞,任意所欲,不複論功伐,簡才行矣。加以每歲秋冬,田遊無度,王公妃主,雜糅其間。或時逢考選,皆在原野。至於曆時不返,京邑略無居人。億兆失望,陰懷歎息。朝之綱紀,漸以弛紊。而陛下不悟政教日頹,在內不許論事,當朝略無諫者。愚臣竊懷栗畏,誠有危亡之慮,臣不敢不盡言,伏待刑憲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