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水洛城事宜乞保全劉滬等劄子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論水洛城事宜乞保全劉滬等劄子
作者:歐陽修 北宋
本作品收錄於《廬陵文鈔/03

臣近風聞狄青與劉滬爭水洛城事,枷禁滬等奏來。竊以邊將不和,用兵大患。況狄青、劉滬皆是可惜之人,事體須要兩全,利害最難處置。臣聞水洛城自曹瑋以來,心知其利,患於難得,未暇經營。今滬能得之,則於滬之功不小,於秦州之利極多。昨韓琦等自西來,聞有論奏,非以水洛為不便,但慮難得而難成。今滬能得之,又有成之之志,正宜專委此事,責其必成。而狄青所見不同,遂成釁隙。其間利害,臣請詳言。

國家近年邊兵屢敗,常患大將無權。今若更沮狄青,釋放劉滬,則不惟於狄青之意不足,兼沿邊諸將皆挫其威,此其不便一也。臣聞劉滬經營水洛城之初,奮身展效不少,先以力戰取勝,然後誘而服從,乃是黨留諸族畏滬之威信。今忽見滬先得罪,帶枷入獄,則新降生戶豈不驚疑?若使翻然復叛,則今後邊臣以威信招誘諸族?誰肯聽從?不惟水洛城更無可成之期,兼沿邊生戶永無可招之理,此其不便二也。自用兵以來,諸將為國立事者少。此水洛城,不惟自曹瑋以來未能得之,亦聞韓琦近在秦州,嘗欲經營而未暇。今滬奮然力取,其功垂就,而中道獲罪,遂無所成,則今後邊將誰肯為國家立事?此其不便三也。臣又聞水洛之戍,雖能救援秦州,而須藉渭州應副。今劉滬既與狄青異議,縱使水洛築就,他時萬一緩急,狄青怒滬異己,又欲遂其偏見,稍不應副,則水洛必須復失,此其不便四也。緣此之故,遂移青於別路,則是因一小將移一部署,此其不便五也。此臣所謂利害甚多,最難處置者也。臣謂今宜遣一中使,處分魚周詢等速令和解,務要兩全,必先密諭狄青曰:「滬城水洛,本有所稟,非是擅為。役眾築城,不比行師之際,滬見利堅執,意在成功,不可以違節制加罪。滬宜釋放,朝廷不欲直放,恐挫卿之威,卿自釋之,使感卿惠。若他時出師臨陣,有違進退之命者,任卿自行軍法。」然後密諭滬曰:「汝違大將指揮,自合有罪。朝廷以汝於水洛展效,望汝成功,故諭青使赦汝,責汝卒事以自贖。」俟水洛功就,則又戒青:「不可因前曾異議,堅執不修,惟幸失之,遂己偏見。今後水洛緩急,尤須極力應副,萬一小有疏失,則是汝挾情故陷之,必有重責。」如此,則水洛之利可成,蕃戶之恩信不失,邊將立事者不懈,大將之威不挫。苟不如此,未見其可。蓋罪滬既不可,罷水洛城又不可,沮狄青又不可。事關利害,伏望聖慮深思。取進止。

  ↑返回頂部

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