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潮汐名義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論潮汐名義
作者:邱光庭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899

漁翁問曰:「若如所論,則是地自上下,水乃去來,而為之潮。何也?」答曰:「潮乾朝也(潮音朝廷之朝),潮本無名,強名之曰潮。至江漢之流,自歸於海,而《夏書》謂之朝宗於海(《尚書·禹貢》文也),其意言百川之赴海,如諸侯之朝天子也。古人見海來朝百川,亦名之曰潮。如天子出而見諸侯,亦謂之朝。故《明堂位》雲(《明堂位》,《禮記》篇名):「‘昔者周公朝諸侯於明堂之位。’意同於此矣(周公,周成王之叔父也,成王年幼周公攝行天子之事,而受諸侯之朝也)。」問曰:「謂之汐,何也?」答曰:「汐者水歸於海,如臣夕見於君然(早見於君曰朝,晚見於君曰夕)。故《左傳》曰:‘國家無事,則朝(音朝廷之朝也)而不夕(務閑也)’,《詩》云:‘邦君諸侯,莫肯朝夕(《小雅·雨無正》篇)’,此其義也。」問曰:「謂之濤,何也?」答曰:「濤,大波也。凡風之駕水皆謂之濤,不得專於潮也(考其義理則竇氏盧侯謂潮為濤失之矣)。」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