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神兵軍大總管功狀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論神兵軍大總管功狀
作者:張說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224

右:被牒奉敕責通大總管功狀者。自契丹背恩,營州失守,前軍喪律,榆關不開,幽平鳥棲於重塹,戎羯虎食於四野,燕南諸城,十僅存一,河朔之地,人挾兩端:由是豺狼入於牢穽,蜂蠆出於懷袖。王受服不宿,孤劍先以驅,寇讎日深,甲兵未繼。於時鳩合步騎,不滿三千,彼眾我寡,兵怯虜熾。且保關守塞,力猶不禦,況土人弄兵,轉相攻拔?外召夷狄,內據險隘,冀州既陷,勢將不已。當決水之衝,承烈火之焰,逆風撲燎,摧岸塞河,韓、白見之,知基難矣!王權以料敵,靜而鎮下,宣國恩以撫寧,曉愚俗以逆順,督將吏以忠義,示士伍以嚴肅,深籌秘於六奇,潛檄通於千里:滄瀛貝博,響援增氣;幽易恒定,聲威有立。而又分兵井陘,杜其西望,引軍河漕,阻此上流,張虛旗於趙城,設奇兵於襄國,亦猶吳人潛軍於巢縣,而見舟豫章;漢將捷徑於武關,而聲出崤澠。蓋廣援以安眾,多方以誤敵,故能舉無遺策,兵不逾時,滌戢榾於妖氛,拔冀方於塗炭。俾皇靈溥暢,黔首昭蘇,朝廷釋東顧之憂,漳滏息南侵之患,然後歸剽掠,返流亡,業窮乏,賑痍傷,僵暴皆掩,死喪複怨,賞不失勞,亦無濫受,罰不漏罪,亦無冤人:則王有大勳於是役也,而又誠以奉上,義以利人。

至忠之狀有三,為善之跡有五。所謂忠者,一曰思致命也。初戎寇方殷,王乘驛赴救,眾才數騎,捍敵群醜,山東父老,如恃山河。既而王躬擐甲胄,吐誠師旅,誓在盡敵,以報前讎,故得感激來戰,決命爭勝。二曰能果斷也。凶黨狂狡飛轉妖書,吠堯謗舜,閑誘愚惑,事斯蔓結,搖我人心。王陰察州閭,掩求魁蠹,獲應賊書人耿羅漢等一十三人,焚書伏罪,眾而後定,故得破謀殺諜,悖計無施。三曰誠感神也。王地維近屬,躬當大任,所過山川鬼神之地,罔不精意懇禱以請,雲天子聖明,皇天輔德,實降靈助,以濟神兵。幽感明祇,多獲孚祐,故得行師之處,勝風送旗,合戰之時,興雲翊陣,金公窅向,冰消草靡。所謂善者,一曰均下也:飲食勞逸,與將士必同;二曰潔己也:遍賞有功,王秋毫無受;三曰詢善也:國之彝典,成誦在心,閱實定名,必諮群議;四曰嫉惡也:每戮一人,親數其罪,必深加咎責,使愧恥於地;五曰不伐也:賊平之日,將吏賀功,王稱美天威,推勞士眾,兢兢然若不己有也。惟聖人神武制命,豫授兵符,惟大總管忠善龔行,克成廟筭。今者顯號年紀,騰輝國籍,方謂垂範雲台,勒功彝器。而杕杜遣宴,甫率於舊章;茅土增封,殊末於宗正:此壯夫義士所以竊議而長歎者也。雖樹下不言,用歸功於明主;然策勳有典,何勸善於戎臣?敢憑下問,是用大陳,其所正複州縣,招撫歸降,補署官僚,存集流迸,擒殺凶醜,收獲軍實,與吏士共功者,具如別狀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