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秦以詩廢而亡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論秦以詩廢而亡
作者:鄭樵 南宋
本作品收錄於《夾漈遺稿/卷二

陳君舉曰:春秋之衰以《禮》廢,秦之亡以《詩》廢。嘗觀之《詩》,刑政之苛,賦役之重,天子諸侯朝廷之嚴,而后妃夫婦衽席之秘,聖人爲詩,使天下匹夫匹婦之微,皆得以言其上,宜若啓天下輕君之心。然亟諫而不悟,顯戮而不戾,相與携持去之而不忍。是故湯、武之興,其民急而不敢去;周之衰,其民哀而不敢離。蓋其抑鬱之氣紓,而無聊之意不蓄也。嗚呼!詩不敢作,天下怨極矣。卒不能勝,共起而亡秦,秦亡而後快,于是始有匹夫匹婦存亡天下之權。嗚呼!春秋之衰以《禮》廢,秦之亡以《詩》廢。吾固知公卿大夫之禍速而小,民之禍遲而大。而《詩》者,正所以維持君臣之道,其功用深矣!《夾漈遺稿》卷二。

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,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