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罷鄭戩四路都部署劄子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論罷鄭戩四路都部署劄子
作者:歐陽修 北宋
本作品收錄於《廬陵文鈔/03

臣伏睹敕除鄭戩知永興軍,仍兼陝西都部署。自聞此命,外人議論,皆以為非,在臣思之,實亦未便。竊以兵之勝負,全由處置如何。臣見用兵以來,累次更改,或四路都置部署,或分而各領一方,乍合乍離,各有利害。惟夏竦往年所任,鄭戩今日之權,失策最多,請試條列。

臣聞古之善用將者,先問能將幾何。今而不復問戩能將幾何,直以關中數十州之廣,蕃漢十萬之兵,沿邊二三千里之事,盡以委之,此其失者一也。或曰戩雖名都部署,而諸路自各有將,又其大事不令專製,而必稟朝廷。假如邊將有大事先稟於戩,又稟於朝廷,朝廷議定下戩,戩始下於沿邊,只此一端,自可敗事,其失二也。

今大事戩既不專,若小事又不由戩,則部署一職,止是虛名。若小事一一問戩,則四路去永興皆數百里,其寨柵遠者千餘里。使戩一一處分合宜,尚有遲緩之失;萬一耳目不及,處置失宜,則為害不細,其失三也。

若大小事都不由戩,而但使帶其權,豈有數十州之廣,數十萬之兵,二三千里之邊事,作一虛名,使為無權之大將?若知戩可用,則推心用之;若知不可用,則善罷之。豈可盡關中之大,設為虛名,而以不誠待人?其失四也。

今都部署名統四路,而諸將事無大小不稟可行,則四路偏裨各見其將不由都帥,則上下相效,皆欲自專,其失五也。今都部署是大將,反不得節制四路,而逐路是都帥部將,卻得專製一方,則委任之意大小乖殊,軍法難行,名體不順,其失六也。

若知戩果不可大用,但不敢直罷其職,則是大臣顧人情,避己怨。如此作事,何以弭息人言?其失七也。料朝廷忽有此命,必因韓琦等近自西來,有此擘畫。琦等身在邊陲,曾為將帥,豈可如此失計?臣今欲乞令兩府之臣,明議四路不當置都部署利害。其鄭戩既不可內居永興而遙製四路,則乞落其虛名,只令坐鎮長安,撫民臨政,以為關中之重。其任所係亦大,而使四路各責其將,則事體皆順,處置合宜。今取進止。

  ↑返回頂部

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