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訓序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《論語訓》序
作者:王闓運 
本作品收錄於《湘綺樓文集/卷3

論語》者,蓋六藝之菁華,百家之準的。其義多本於春秋,其言實通於上下。儒學既盛,傳注益繁,漢晉分其章,宋明衍其理。皇儒考其典,經歷廣遠,庶幾備矣。然以詞句易了,讀者忽之。兼經師質實,未達修辭,弟子庸下,罕知詰難。言皆如淺,則思不暇詳。嘗致推求,猶有十蔽。夫君禘大禮,而曰「吾不欲觀」。開國聖樂,而曰「武未盡善。」則其言悖。匹夫論帝王,而曰「吾無間然」己方在難,而曰「天生德」。又曰「文在茲」。又嘗欲使弟子南面,則其言誕。身有至德,而欲人好之如色,則其言褻。學而不厭,可謂云爾。又曰「學而不厭,何有於我」,則其言歧。吾不與祭,如不祭,則其言拙。雅言詩書,又曰「皆雅言也」,見齊衰者,又曰「見之」,則其言復。去喪則佩,玄冠不吊,似初未聞禮者,則其言固。請車為槨,既已不倫,許則徒行,又何其憊,若此之類,其言近陋。冠者五六,童子六七,同浴於沂,其言近戲。曾子全身,而曰「啟予手足,豈欲小子目驗乃後不誣」,若此之類,其言實愚。訓詁乖互,有傷宏旨,其餘疵罅,又益猥多,鮮克致疑,豈誠不惑,蓋務大遺小,好博不研,繆解相傳,問津無日。今之說者,又有二誤:以為聖師則忘其分位;身甘窮老則見等鄉儒。豈知聖師無專輒之言,問答必經綸之語。闓運幼攻帖括,少習詞章,頗聞通塞之由,粗知能所之用。既命學徒采輯古今所傳,以廣集解,又下己意通其所蔽,命曰《論語訓》。在成都手自鈔撰,以贈女蒨。既至泲南,不復省憶。聊乘暇日,重定一編二十篇。詞例略殊,蓋分內外。今此單行,亦厘為二卷,譬猶去蟬葉之翳,將見泰山,塞蟻孔之流,能障巨瀆。其有攝齊抗請,奪席高談,擁篲清塵,望之久矣。

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,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