諫元宗畋獵疏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諫元宗畋獵疏
作者:崔向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302

臣聞千金之子坐不垂堂,百金之子立不倚衡,況居大寶之位也哉!陛下宜保萬壽之體,副三靈之望,安可輕出入、重盤遊乎?天子三田,前古有訓,豈惟為乾豆、賓客、庖廚也哉?亦將以閱兵講武,誡不虞也。《詩》美宣王之田「徒禦不驚」,「有聞無聲」,謂畋獵時人皆銜枚,有言聞而無喧嘩也。又曰「悉率左右,以燕天子」,謂悉驅禽獸,順其左右之宜,以安待王射也。則知大綏將下,亦有禮焉。側聞畋於渭濱,有異於是。六飛馳騁,萬騎騰躍。衝翳薈,蹴蒙蘢;越嶄險,靡榛叢。紅塵坐昏,白日將暗,毛群擾攘,羽族繽紛。左右戎夷,競申驍勇,攢鏑亂下,交刃霜飛,而降尊亂卑,爭捷於其間,豈不殆哉?夫環衛而居,暴客攸待;清道而出,行人尚驚。如有墜駕之虞,流矢之變,獸窮則搏,鳥窮則攫,陛下複何以當之哉!靜言思之,臣深為陛下戰栗也。《書》曰「不畏入畏」,又曰「從諫則聖」。惟陛下深思遠慮,以誡後圖,則其天下孰不幸甚!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