諫制獄酷刑疏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諫制獄酷刑疏
作者:周矩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260

頃者小人告訐,習以為常,內外諸司,人懷苟免,姑息台吏,承接強梁,非故欲其然,規避誣構耳。又推劾之吏,皆以深劾為功,鑿空爭能,相矜以虐。泥耳籠頭,枷研揳轂,摺脅簽爪,縣發薰鼻,臥鄰矢溺,曾不聊生,號為制獄。將或累日節食,連宵緩問,晝夜搖撼,使不得眠,號曰宿囚。此等既非木石,且救目前,苟求賒死。臣竊聽輿議,皆稱天下太平,何苦要反?豈被告者盡是英雄以求帝王耶?隻是不堪楚毒自誣耳。何以核之?陛下試取所告狀,酌其虛實者,付令推之,微訊動以探其情。所推者必上下其手,希聖旨也,願陛下察之。今滿朝側息不安,皆以為陛下朝與之密,夕與之讎,不可保也,聞有追攝,與妻子即為死決。故為國者以仁為宗,以刑為助。周用仁而昌,秦用刑而亡,此之謂也。願陛下緩刑用仁,天下幸甚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