諫厚奉元陵疏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諫厚奉元陵疏
作者:令狐亙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394

臣聞《傳》曰「近臣盡規」,《禮記》曰:「事君有犯而無隱」。臣幸遇昌運,謬參近列,敢竭狂愚,庶裨分寸,伏惟陛下詳察焉。臣嚐讀《漢書》,見劉向抗疏論王者山陵之誡,良史稱歎,萬古芬芳。何者?聖賢之心,勤儉是務,必求諸道,不作無益。故舜葬蒼梧,不變其肆;禹葬會稽,不改其列。周武葬於畢陌,無邱隴之處;漢文葬於霸陵,因山穀之勢。禹非不忠也,啟非不順也,周公非不友也,景帝非不孝也,其葬君親,皆守微薄。至宋文公始厚葬,用蜃炭益車馬,其臣華元、樂舉,《春秋》書為不臣。秦始皇葬於驪山,魚膏為燈燭,水銀為江海,珍寶之藏,不可勝計,千載非之。故桓魋為石槨,夫子曰「不如速朽」,子遊問喪具,夫子曰「稱家有無」,張釋之對孝文曰:「使其中無可欲,雖無石槨,又何戚焉?」是以漢修霸陵,皆以瓦器,不以金銀為飾。繇是觀之,有德者葬逾薄,無德者葬逾厚,昭然可睹矣。陛下自臨禦天下,聖政日新,進忠去邪,減膳節用,不珍雲物之瑞,不近鷹犬之娛。有司給物,悉依元估,利於人也;四方底貢,惟供祀事,薄於己也。故澤州奏慶雲,詔曰「以時和為嘉祥」;邕州奏金坑,詔曰「以不貪為寶」。恭惟聖慮,無非至理。而獨六月一日制節文云「應緣山陵制度,務取優厚,當竭帑藏,以供費用」者。此緣仁孝之德,切於聖衷。伏以奠親之義,貴於合禮。陛下每下明詔,發德音,皆比蹤唐虞,超邁周漢,豈取悅凡常之目,有違賢哲之心,與失德之君競其奢侈者也?臣又伏讀遺詔曰:「其喪儀制度,務從儉約,不得以金銀錦彩為飾。」陛下恭順先誌,動無違者,若制度優厚,豈顧命之意邪?伏惟陛下遠鑒虞夏、周漢之儀,深惟夫子、釋之之戒,虔奉先旨,俯遵禮經,為萬代法,天下幸甚。今赦書雖頒行,諸條猶未出,因之奉遺制敷聖理,固其時也。伏望速詔有司,悉從古禮。臣聞愚夫之言,聖王擇焉。況臣忝職史官,親述睿德,恥同華元、樂舉之為臣也,願以舜禹之理紀聖猷也,夙夜懇迫,不敢不言。祗犯聖明,實憂罪譴,言行身黜,雖死猶生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