諫太子承乾引突厥達哥支入宮書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諫太子承乾引突厥達哥支入宮書
作者:于志寧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144

臣聞上天蓋高,日月以光其德;明君至聖,輔佐以讚其功。是以周誦升儲,見匡毛畢;漢盈居震,取資黃綺。周公抗法於伯禽,賈生陳事於文帝。莫不殷勤於端上,懇切於正人。昔鄧禹名臣,方居審諭之任;疏受宿望,始除輔導之官。曆代賢君,莫不丁寧於太子者,良以地膺上嗣,位處儲君,善則率土霑其恩,惡則海內罹其禍。近聞仆寺司馭,爰及駕士獸醫,始自春初,迄於夏晚,恒居內役,不放分番,或家有尊親,闕於溫清;或室有幼弱,絕於撫養。春則廢其耕懇,夏又妨其播植。事乖存愛,人有怨嗟。且突厥達哥支等,鹹是人麵獸心,豈得以禮義期?不可以仁信待,心則未識於忠孝,言則莫辨其是非。近之有損於英聲,昵之無益於盛德。引之入閣,人皆驚駭,豈臣庸識,獨用不安?臣下為殿下之股肱,殿下為臣下之君父,君父以存撫為務,股肱以匡救為心。是以苦口之藥以奉身,逆耳之言以安位。古人樹誹謗之木以求已愆,懸敢諫之鼓以思身過。由是從諫之主,鼎祚克昌;愎諫之君,洪業隳墜。(謹按:此從《舊唐書》采錄,《文苑英華》、《貞觀政要》所載與此不同,附載於後。《文苑英華人有怨嗟》下云:「願崇儒敬業,訪道稽疑,則品物增輝,懷生欣忭,今司經見無學士,供奉未有侍讀,伏望時因視膳奏請置人,所冀講席談筵務盡忠規之道,披文摘句方資審諭之勤。臣又聞臣之事主,必盡誠愨;君之進賢,務求忠讜。伏惟殿下養德儲闈理以端靜為務,恭膺守器必以學業為先。經所以立行修身,史所以諳識成敗。雅誥既習,忠孝乃成;傳記方通,安危斯辨。知父子君臣之道,識古今鑒戒之規,經史為先,斯乃急務。至於工巧造作,僚吏直司實為末事,無足勞慮。臣以庸賤獻替,是司臣而不言,負譴聖日,言而獲罪,是所甘心。伏願留意經書,簡略細事,一蒙采納,萬殞無辭。乞降儲明,俯察狂瞽。」《貞觀政要·人有怨嗟》下云:「儻聞天聽,後悔何及?又突厥達歌支等,鹹是人麵獸心,豈得以禮義期,不可以仁信待。心則未識於忠孝,言則莫辨其是非。近之有損於英聲,昵之無益於盛德。引之入閣,人皆驚駭,豈臣庸識獨用不安?殿下必須上副至尊聖情,下允黎元本望,不可輕微惡而不避無容,略小善而不為理敦。杜漸之方,須有防萌之術。屏退不肖,狎近賢良,如此則善道日隆,德音自遠。」)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