諫用刑書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諫用刑書
作者:陳子昂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213

將仕郎守麟台正字臣陳子昂謹頓首冒死詣闕上疏:臣本蜀之匹夫,宦不望達,陛下過意,擢臣草莽之下,升在麟台之閣,光寵自天,卓若日月,微臣固陋,將何克負?然臣聞忠臣事君,有死無二,懷佞不諫,罪莫大焉。況在明聖之朝,當不諱之日,方複鉗口下列,俛仰偷榮,非臣之始願也。不勝愚惑。輒奏狂昧之說,伏惟陛下少加察焉。

臣聞古之禦天下者,其政有三:王者化之,用仁義也;霸者威之,盛權智也;強國脅之,務刑罰也。是以化之不足,然後威之;威之不變,然後刑之。故至於刑,則非王者所貴矣,況欲光宅天下,追功上皇,專任刑殺,以為威斷,可謂策之失者也。臣伏睹陛下聖德聰明,遊心太古,將制靜宇宙,保乂黎人,發號施令,出於誠慊天下蒼生,莫不想望聖風,冀見神化,道德為政,將待於陛下矣。且臣聞之,聖人出治,必有驅除,蓋天人之符應休命也。日者東南微孽,敢謀亂常,陛下順天行誅,罪惡鹹服,豈非天意欲彰陛下神武之功哉?而執事者不察天心,以為人意,惡其首亂倡禍。法合誅屠,將息奸源,窮其黨與,遂使陛下大開詔獄,重設嚴刑,冀以懲創,觀於天下;逆黨親屬,及其交遊,有跡涉嫌疑,辭相逮引,莫不窮捕考訊,枝葉蟠,大或流血,小禦魑魅;至有奸人熒惑,乘險相誣,糾告疑似,冀圖爵黨,叫(一作刑)於闕下者,日有數矣。於時朝廷偟偟,莫能自固,海內傾聽,以相驚恐。賴陛下仁慈,憫斯危懼,賜以恩詔,許其大功已上,一切勿論。時人獲泰,謂生再造,愚臣竊亦欣然,賀陛下聖明,得天下之機也。不謂議者異見,又執前圖,比者刑獄紛紛複起,陛下不深思天意,以順休期,尚以督察為理,威刑為務,使前者之詔,不信於人,愚臣昧焉,竊恐非三皇五帝伐罪吊人之意也。

臣竊觀當今天下百姓,思安久矣。曩屬北胡侵塞,西戎寇邊,兵革相屠,向曆十載。關河自北,轉輸幽燕,秦、蜀之西,馳騖湟海:當時天下疲極矣。重以大兵之後,屢遭凶年,流離饑餓,死喪略半。幸賴陛下以至聖之德。撫寧兆人,邊境獲安,中國無事,陰陽大順,年穀累登,天下父子始得相養矣。故揚州構禍,殆有五旬,而海內晏然,纖塵不動,豈非天下蒸庶厭凶亂哉?臣以此卜之,知百姓思安久矣。今陛下不務元默,以救疲人,而反任威刑,以失其望,欲以察察為政,肅理寰區,臣愚暗昧,竊有大惑。且臣聞刑者,政之末節也,先王以禁暴整亂,不得已而用之。今天下幸安,萬物思泰,陛下迺以末節之法,察理平人。臣愚以為非適變隨時之議也。頃年以來,伏見諸方告密囚累百千輩,大抵所告皆以揚州為名,及其窮究,百無一實。陛下仁恕,又屈法容之,傍訐他事,亦為推劾。遂使奸惡之黨,決意相讎,睚眥之嫌,即稱有密,一人被訟,百人滿獄,使者推捕,冠蓋如雲。或謂陛下愛一人而害百人,天下喁喁,莫知寧所。

臣聞自非聖人,不有外患,必有內憂,物理之自然也。臣不敢以遠古言之,請借隨而況。臣聞長老言:隋之末代,天下猶平,煬帝不龔,窮毒威武,厭居皇極,自總元戎,以百萬之師,觀兵遼海,天下始騷然矣。遂使楊元感挾不臣之勢,有大盜之心,欲因人謀以竊皇業,迺稱兵中夏,將據洛陽,哮闞之勢,傾宇宙矣。然亂未窬月,而首足異處,何者?天下之弊,未有土崩,蒸人之心,猶望樂業。煬帝不悟,暗忽人機,自以為元惡既誅,天下無巨猾也,皇極之任,可以刑罰理之。遂使兵部尚書樊子蓋專行屠戮,大窮黨與,海內豪士,無不罹殃,遂至殺人如麻,血流成澤,天下靡然,始思為亂矣。於是蕭銑、朱粲起於荊南,李密、竇建德亂於河北,四海雲搖,遂並起而亡隋族矣,豈不哀哉!長老至今談之,委曲如是,臣竊以此上觀三代夏、殷、周興亡,下逮秦、漢、魏、晉理亂,莫不皆以毒刑而致敗壞也。

夫大獄一起,不能無濫,何者?刀筆之吏,寡識大方,斷獄能者,名在急刻,文深綱密,則共稱至公,爰及人主,亦謂其奉法,於是利在殺人,害在平恕。故獄吏相戒,以殺為詞,非憎於人也,而利在己,故上以希上主之旨,下以圖榮身之利。徇利毀多,則不能無濫,濫及良善,則淫刑逞矣。夫人情莫不自愛其身,陛下以此察之,豈能無濫也?冤人籲嗟,感傷和氣,和氣悖亂,群生癘疫,水旱隨之,則有凶年,人既失業,則禍亂之心,怵然而生矣。頃來亢陽僭候,密雲不雨,農夫釋耒,瞻望嗷嗷,豈不由陛下之有聖德,而不降澤於下人也?倘旱遂過春,廢於時種,今年稼穡,必有損矣。陛下何不敬承天意,以澤恤人?臣聞古者明王,重慎刑罰,蓋懼此也。《書》不云乎:「與其殺不辜,寧失不經。」陛下柰何以堂堂之聖,猶務強霸之威哉?愚臣竊為陛下不取也。

且愚人安則樂生,危則思變,故事有招禍,而法有起奸。倘大獄未休。支黨日廣,天下疑惑,相恐無辜,人情之變,不可不察。昔漢武帝時,巫蠱獄起,江充行詐,作亂京師,致使太子奔走,兵交宮闕,無辜被害者以千萬數,劉氏宗廟,幾傾覆矣。賴武帝得壺關三老上書,廓然感悟,夷江充三族,餘獄不論,天下少以安爾。臣讀《漢書》至此,未嚐不為戾太子流涕也。古人云:「前事之不忘,後事之師。」伏願陛下念之。臣不避湯鑊之罪,以螻蟻之命,輕觸宸嚴,臣非不惡死而貪生也,誠恐釜冪下恩遇。臣不敢以微命蔽塞聰明,亦非敢欲陛下頓息刑罰,望在恤刑爾,乞與三事大夫圖其可否。往者不可諫,來者猶可追,無以臣微而忽其奏,天下幸甚。臣子昂誠惶誠恐,死罪互罪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