諫罷違典左道呂祠表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諫罷違典左道呂祠表
作者:梁鎮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444

臣聞國以人為本,害其本則非國;神以人為主,虐其主則非神。故昔之聖王,所以極陳理道,明著祀典。將愛其人而慎用其材力,敬其神而虔恭於祠祭。故神享其明德而降之福,人受其大齎而盡其力,然後神人以和,而國家可保也。一昨蝥賊作孽,水旱為災,雖王畿皆遍,而臣縣最苦,此則神之不能禦大災明矣,又何力於陛下而得列祀典哉?且以殘弊之餘,當凶荒之歲,丁壯素出家入仕,羸老方飛芻免粟。今但供億王事,已不堪命,更奔走鬼道,何以聊生?臣又聞天地之神,尊之極者,掃地可祭,精意可享。陛下亦何必廢先王之典,崇俗巫之說,走南畝之客,殺東鄰之牛,而後冀無妄之福。陛下雖欲為人祈福,福未至而人已困矣,其不可一也。陛下不視昔者有道之君,至德之後,曷不卑宮室惡飲食,恭已以遂萬物之性哉?陛下今違神亭育之心,竭人疲困之力,如是又何從而致其福哉?此其不可二也。又陛下宗廟之敬極矣,尚無一月三祭之禮,今此獨為則宗廟之靈,將等以親疏,校以厚薄,陛下又何以言哉?此其不可三也。又天地婆父,祀典無文,言甚不經,義無可取。若陛下特與大地建祖宗之廟,必上天貽向背之責,陛下又何以為詞哉?此共不可四也。夫湫者龍之所居也,龍得水則神,無水則螻蟻之匹也。故知水存則龍在,水竭則龍亡,此愚智之所同知矣。今湫竭已久,龍安所存?陛下又崇飾祠宇,豐潔薦奠為去龍之穴,破生人之產,人且怨矣,神何歆哉?此其不可五也,其道君三皇五帝,則兩京及所都之處,皆建宮觀祠廟,時設齋醮饗祀,國有彝典,官有常禮,蓋無闕失,又保勞神役靈?此其不可六也。臣稽先王之典禮,觀前聖之軌躅,休咎豐凶,災祥禍福,必主帝王五事,不在山川百神,此其不可七也。臣伏察此弊,頗知其由。蓋以道士李國禎等,動眾則得人,興工則獲利,祭祀則受胙,主執則弄權。是以鼓動禁中,熒惑天聽,逾越險阻,負荷粢盛,以日係年,無時而息。曾不謂神,功力空止,竭人膏血。以使人神胥怨,災孽並生,罔上害人,左道亂政。原情定罪,非殺而何?臣昨受命之時,親承聖旨,務存安緝,許逐權宜。誠願沈鄴縣之巫,安流弊之俗。其所興兩祠,土木之功,丹青這役,三六之祭,灑掃之戶,謹明宣旨,並以權宜停訖。人吏百姓等,知陛下以從善為心,嫉惡為務,蠲除不急,劃革煩苛,皆喧呼於庭,抃躍於路,所徵糧糗,無不樂輸。臣伏以國禎等並交結中貴,狡蠹成性。臣雖忘身許國,不懼讒構,終恐賄及豪右,複為奸惡。其國禎等見據狀推勘,如獲贓狀,伏望許臣徵收,便充當縣郵館本用。其湫既竭,不可更置祠堂,又不當為大地建立祖廟,臣並請停。其三皇道君天皇伏犧女媧等,既先各有宮廟,望請並於本所依禮齊祭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