諫高宗將伐高麗疏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諫高宗將伐高麗疏
作者:李君球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159
维基百科 参阅维基百科中的:唐高宗
維基大典 閲文言維基大典文:唐高宗

臣聞心之痛者,不能緩聲;事之急者,不能安言;性之忠者,不能隱情。且食君之祿者,死君之事。今臣食陛下之祿矣,其敢愛身乎?臣聞《司馬》法曰: 「國雖大,好戰必亡;天下雖平,忘戰必危。」兵者凶器,戰者危事,故聖主明王重行之也。憂人力之盡,恐府庫之殫,懼社稷之危,生中國之患。故古人云:「務廣德者昌,務廣地者亡。」昔秦始皇好戰不已,至於失國,是不愛其內而務其外故也。漢武遠討朔方,殆乎萬里,廣拓南海,分為八郡,終於戶口減半,國用空虛。至於末年,方垂哀痛之詔,自悔其失。彼高麗者,遐荒小鬼,潛藏山海之間,得其人不足以彰聖化,棄其地不足以損天威。何至乎疲中國之人,傾府庫之實,使男子不得耕耘,女子不得蠶織?陛下為人父母,不垂惻隱之心,傾府庫有限之貲,貪其無用之地。設令高麗既滅,即不得不發兵鎮守,少發則兵威不足,多發則人心不安。是乃疲於轉戍,萬姓無聊生也。萬姓怨則天下敗矣。天下既敗,陛下何以自安?故臣以為征之不如不征,滅之不如不滅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