諭江陵耆老書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諭江陵耆老書
作者:劉蛻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789

太原王生嚐移耆老書,以江陵故楚也,子胥親逐其君臣,夷其墳墓,且楚人之所宜怨也,而江陵反為之廟,世享其仇,謂耆老而忘其君父也。吾以為不然。楚人之性慓悍,大能複其仇讎。其後自懷王入武關,楚人怨秦,不忘幹戈。況其人之性,能忘胥之所以破其國家而事之乎?且今江陵之人,牽牛羊而祀其廟者,將祈年穀而獲凶荒,禱疾病而得死亡者乎?如厚其餼而虛其報,則江陵知胥之不可祠而不祀矣。若果祈年穀而得豐穰,禱疾病而獲康強,有其餼而尋其報,則破人之國而居其土,辱人之君而受其饗,遇一食而自忘楚人之殺其父兄,則胥自為無勇也,何獨江陵之人而忘習仇乎?吾以為其廟申包胥之廟也,包胥有複楚之功。年代浸遠,楚人以子胥嚐封諸申,故不謂包胥耳。不然,則子胥何為饗人之食,而江陵何為事仇人之神乎?耆老得書,速易其版曰申胥之廟,無使人神皆愧耳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