謙賦(以「滿招損,謙受益」為韻)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謙賦
(以「滿招損,謙受益」為韻)
作者:陸肱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622

鑒天道之惡盈,將守之以持滿。窮《易》象之明義,排溢美於虛誕。鑒其體而如卑,明其訓而非緩。惟德之柄,惟行之管。是以賢人君子,雖百代而同光;聖帝明王,歷萬古而相纂。然則謙之為義,與讓同標。苟不由於斯理,必災禍而自招。是以道映三皇,明揚側陋;智周萬物,詢於芻蕘。且聖賢而自貶,何凡庶而可驕。豈不思行高則憂毀於眾,木秀則懼摧於飆。矧夫陽光正中,英土圭而將轉;陰靈才滿,隨蓂莢以旋消。是故君子睹之,以為立身之本。名彌彰而彌懼,功彌高而彌損。不耀彼而自上,不明我而自混。徒觀其退藏好閉,養智於恬。幽而坦坦,卑以謙謙。一辭而行,將恥於躁;三揖而進,何有於嫌。況乎海以卑廣居深,山以鎮靜可久。楚莊懼功茂而終吉,晉文恥戰克以無咎。嗟凡今誇彼而競進,何不睹斯而自守。徒欲毀信廢忠,謀訐自醜。想進德之明義,豈見充於虛受。曷如君子稱物平施,不生頗僻。多者用謙為裒,少者用謙為益。不求翰音以待問,必復厚德以珍席。儻不伐之可嘉,庶無媒以托跡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