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楊郎中書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謝楊郎中書
作者:李翱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635

月日,鄉貢進士李翱再拜。前者以所著文章獻於閣下,累獲谘嗟,勤勤不忘。翱率性多感激,每讀古賢書,有稱譽薦進後學之士,則未嚐不遙想其人,若與神交,太息悲歌,夜而複明。何獨樂已往之事哉,誠竊自悲也。臨空文,尚慨慕如不足,況親遇厥事,觀厥人哉。幸甚幸甚。翱自屬文,求舉有司,不獲者三,棲遑往來,困苦饑寒,踣而未能奮飛者,誠有說也。竊惟當茲之士,立行光明,可以為後生之所依歸者,不過十人焉。其五六人,則本無勸誘人之心,雖有卓犖奇怪之賢,固不可得而知也。其餘則雖或知之,欲為之薦言於人,又恐人之不我信,因人之所不信,複生疑而不自信,自信且猶不固,矧曰能知人之固?是以再往見之,或不如其初,三往見之,又不如其再。若張燕公之於房太尉,獨孤常州之於梁補闕者,訖不見一人焉。夫如是,則非獨後進者學淺詞陋之罪也,抑亦先達稱譽薦進之道有所不至也。孔子曰:「舉爾所知。」古君子於人之善,懼不能知;既知之,恥不能舉之;能舉之,恥不能成之。若翱者,窮賤樸訥無所取,然既為閣下之所知,敢不以古君子之道有望於閣下哉。不宣。翱載拜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