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策文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警策文
作者:靈祐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919

夫業係受身,未免形累,稟父母之遺體,假眾緣而共成。雖乃四大扶持,常相違背,無常老病,不與人期。朝存夕亡,刹冉阝異世,譬如春霜曉露,倏忽即無,岸樹井藤,豈能長久?念念迅速,一刹冉阝間,轉息即是來生,何乃晏然空過?父母不供甘旨,六親固以棄離,不能安國治邦,家業頓捐繼嗣。緬離鄉黨,剃發稟師,內勤克念之功,外宏不諍之德,迥脫塵世,冀期出離。何乃才登戒品,便言我是比邱?檀越所須,吃用常住,不解忖思來處,謂言法爾合供。吃了聚頭喧喧,但說人間雜語,然則一期趁樂,不知樂是苦因。曩劫徇塵,未嚐返省,時光淹沒,歲月蹉跎。受用殷繁,施利濃厚,動經年載,不擬棄離,積聚滋多,保持幼質。導師有敕,戒勖比邱,進道嚴身,三常不足。人多於此,耽味不休,日往月來,颯然白首。後學未聞旨趣,應須博問先知。將謂出家,貴求衣食。佛先制律,啟創發蒙,軌則威儀,靜如冰雪。止持作犯,束斂初心,微細條章,革諸猥弊。毗尼法席,曾未叨陪;了義上乘,豈能甄別?可惜一生空過,後悔難追,教理未嚐措懷,元道無因契悟。及至年高臘長,空腹高心,不肯親附良友,惟知倨傲,未諳法律,戢斂全無。或大語高聲,出言無度,不敬上中下座婆羅門,聚會無殊。椀缽作聲,食畢先起,去就乖角,僧體全無。起坐忪諸,動他心念,不存些些軌則,小小威儀。將何束斂?後昆新學,無因仿效,才相覺察,便言我是山僧,未聞佛教行持,一向情存粗糙。如斯之見,蓋為初心慵惰,饕餮因循,荏苒人間,遂成疏野。不覺躘踵老朽,觸事麵牆。後學谘詢,無言接引,縱有談說,不涉典章。或被輕言,便責後生無禮,瞋目忿起,言語駭人。一朝臥疾在床,眾苦縈纏逼迫,晚夕思忖,心裏恛惶,前路茫茫,未知何往?從茲始知悔過,臨渴掘井,奚為自恨,早不預修?年晚多諸過咎,臨行揮霍,怕怖慞惶。縠穿雀飛,識心隨業,如人負債,強者先牽。心緒多端,重處偏墜,無常殺鬼,念念不停。命不可延,時不可待,人天三有,應未免之。如是受身,非論劫數,感傷歎訝,哀哉切心,豈可緘言,遞相警策。所恨同生像季,去聖時遙,佛法生疏,人多懈怠,略伸管見,以曉後來。若不蠲矜,誠難輪逭。

夫出家者,發足超方,心形異俗。紹隆聖種,震懾魔軍,用報四答,拔濟三有。若不如此,濫廁僧論,言行荒疏,虛霑信施。昔年行處,寸步不移,恍惚一生,將何憑恃,況乃堂堂僧相,容貌可觀。皆是宿植善根,感斯異報;便擬端然拱手,不負寸陰。事業不勤,功果無因克就,豈可一生空過,抑亦來業無裨。辭親決誌披緇,意欲等超何所?曉夕思忖,豈可遷延過時。心期佛法棟梁,用作後來龜鏡,常以如此,未能少分相應。出言須涉於典章,談說乃傍於稽古,形儀挺特,意氣高閑。遠行要假良朋,數數清於耳目;住止必須擇伴,時時聞於未聞。故雲生我者父母,成我者朋友。親附善者,如霧露中行,雖不濕衣,時時有潤。狎習惡者長惡知,見曉夕造惡,即目交報,歿後沈淪。一失人身,萬劫不複,忠言逆耳,豈不銘心者哉!便能澡心育德,晦跡韜名,蘊素精神,喧囂止絕。若欲參禪學道,頓超方便之門,心契元津,研幾精妙,決擇深奧,啟悟真源,博問先知,親近善友。此宗難得其妙,切須仔細用心,可中頓悟正因,便是出塵階漸。此則破三界二十五有,內外諸法,盡知不實。從心變起,悉是假名,不用將心湊泊。但情不附物,物豈礙人?任他法性周流,莫斷莫續。聞聲見色,蓋是尋常,者邊那邊,應用不闕。如斯行止,實不枉披法服,亦乃酬報四恩,拔濟三有。生生若龍不退,佛階決定可期,往來三界之賓,出沒為他作則。

此之一學,最妙最元,但辦肯心,必不相賺。若有中流之士,未能頓超,且於教法留心,溫尋貝葉,精搜義理,傳唱敷揚,接引後來,報佛恩德。時光亦不虛棄,必須以此扶持。住止威儀,便是僧中法器。豈不見倚鬆之葛,上聳千尋,附讬勝因,方能廣益。懇修齋戒,莫謾虧逾,世世生生,殊妙因果,不可等閑過日,兀兀度時。可惜光陰,不求升進,徒消十方信施,亦乃辜負四恩,積累轉深,心塵易壅,觸途成滯,人所輕欺。古云:彼既丈夫我亦爾,不應自輕而退屈。若不如此,徒在緇門,荏苒一生,殊無所益。伏望興決烈之誌,開特達之懷,舉措看他上流,莫擅隨於庸鄙,今生便須決斷,想料不由別人。息意忘緣,不與諸塵作對;心空鏡寂,隻為久滯不通。熟覽斯文,時時警策,強作主宰,莫狥人情。業果所牽,誠難逃避,聲和向順,形直影端。因果曆然,豈無憂懼?故經云: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。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故知三界刑罰,縈絆殺人,努力勤修,莫空過日。深知過患,方乃相勸行持。願百動千生,處處同為法侶。乃為銘曰:

幻身夢宅,空中物色。前際無窮,後際寧克。出此沒彼,升沈疲極。未免三輪,何時休息?貪戀世間,陰緣成質。從生至老,一無所得。根本無明,因茲被惑。光陰可惜,刹那不測。今生空過,來生窒塞。從迷至迷,皆因六賊。六道往還,三界匍匐。早訪明師,親近高德。決擇身心,去其荊棘。世自浮虛,眾緣豈逼。研窮法理,以悟為則。心境俱捐,莫記莫憶。六根怡然,行住寂默。一心不生,萬法俱息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