議儈道不應拜俗狀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議儈道不應拜俗狀
作者:李淳風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159

竊以三辟之重,要君者為上(彈曰:沙門承恩入道,非曰要君);五刑之極,非孝者無親(彈曰:親放出家,詎為非孝耶)。是以悖德悖禮,為大亂之本源(彈曰:僧等動依經教,非悖德禮也);唯敬唯忠,乃經邦之正軌(彈曰:儈等雖形闕奉親而內懷其孝敬也,禮乖事主而心戢其恩忠也)。至於老教虛靜,資柔弱之曲全;釋典衝和,常不輕為普敬(事如左威衛議中彈)。未聞傲慢君親,矜誇眾庶(彈曰沙門身具佛戒,形具佛儀,人天自仰,寧是矜傲),可以敦風勵俗,安國寧家者也。今令道士女冠儈尼恭拜君親,於佛道無虧(彈曰:經雲拜君揖君,拜親揖親,行敬違教,孰曰無虧),複從國王正法,大革前弊,深廢澆訛(彈曰:以順法為訛弊,用違教為廢革,可謂首燕適越,背道逾多也),使其永識隨順之方,更知天性之重。謹議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