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史記十表/卷七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 卷六 讀史記十表
卷七
卷八 


惠景間侯者年表第七[编辑]

〔序〕昔高祖定天下,功臣非同姓疆土而王者八國。〇孚遠曰:項羽封諸將爲王,漢王初興,不能一申古制,易侯而貶其爵,亦勢也。故末年有白馬之誓,高祖本意見矣。

〔扶柳〕高后姊長姁子,侯。〇師古曰:平旣呂氏所生,不當姓呂,史家惟記母族也。

〔平曲〕中元四年,侯昆邪有罪,國除。太僕賀父。〇按孚遠曰:賀後亦封侯,故載之。

〔新市〕以趙內史王愼,王遂反,愼不聽,死事,子侯,戶一千十四。〇按愼,傅作悍。

〔遒〕中元三年十二月丁丑,侯隆疆元年,不得隆疆嗣。〇按孚遠曰:不得隆疆嗣者,言不知誰爲之後,蓋失其名也。則侯者或其孫,或少子。

讀惠景間侯者年表[编辑]

讀惠景間侯者年表,以四朝事勢爲主。孝惠之時,天下無事,惟修遺功。高后之時,欲侯諸吕,故先封高祖功臣及諸王子。見高后本紀中。孝文從代邸入爲帝,則有誅諸吕功,有從代來功。是時王子漸繁,則有分封,有外威恩澤。孝景更有吳、楚之變,有匈奴之降。凡此事勢各異,公私亦别,不得一例論之也。

孝惠時侯者三人,高后時侯者三十一人,孝文時侯者二十九人,孝景時侯者三十人。

漢約非有功不侯,此表以功得侯者有四,曰修高祖時遺功臣也,曰誅諸吕也,曰從代來也,曰吳、楚之役也。此外同姓若孝惠子、漢書以非真孝惠子,削不書。齊悼惠王子、淮南厲王子、楚元王子、梁孝王子,則推親親之恩而封侯者也。異姓惟長沙王子吳淺、長沙嗣成王子吳陽、長沙王相利倉,則以吳芮忠而無功得侯者也。外戚若吕后姊子、吕后兄子、吕后諸昆弟子、吕氏王子、孝文太后弟薄昭、孝文后弟竇廣國、后兄竇長君子彭祖、孝景后兄王信、孝景后母弟田蚡、田勝、長公主嫖子蟜、張敖魯元太后子、齊哀王舅父駟鈞、淮南厲王舅父趙兼,則所謂恩澤侯者也。

有死事而其子得侯者,若匈奴入北地,力戰死事之孫卬,趙相建德不聽王遂反而死,内史王慎亦不聽王遂反而死,楚太傅趙夷吾不聽王戊反而死,楚相張尚亦不聽王戊反而死是也。此外高祖時有哭彭越之欒布當烹,出忠言,帝赧之,以爲都尉,而有功得侯者也。

有外國歸義,自匈奴降漢而侯者凡七人,其故韓王信之孽子與其太子之子,故燕王盧綰之子,則漢人歸自匈奴者也。

董份曰:太史公獨以長沙起論,卽賈生所謂欲諸王之忠附,則莫若令如長沙,反覆論敍,以見其國小而得完,見疆土之不可盛,而侯王之不可不忠也。

讀惠景間侯者年表補[编辑]

漢約非有功不侯,其不謂之功臣年表何也?按表惠、景間侯者凡九十四人,内王子侯者及外戚恩澤侯者凡四十九人,則以功封及以功蔭者四十五人耳。高祖功臣年表外戚僅二人,王子僅四人,兵爭之日,亦共歴艱難,故皆謂之功臣也。是未可比而同之。

高后時侯者三十一人,不數年,坐吕氏事誅一十三人,身死名惡,爲世大戒,而人卒不悟何也?孝景吳、楚之變,以軍功侯者凡七人,死事侯者四人。當時七國雖横,皆同氣也。身爲天子,既不能篤親親之仁,以服其心,又不善防禦之,以弭其釁,遽發大難,使骨月傷殘,士民蹂躙,倖免覆亡。論功行賞之日,帝亦有悔心否乎?

景帝以匈奴降侯者凡八人。初,匈奴王之來,帝欲侯之以勸後。周亞夫曰:彼背其主而降,侯之,則何以責人臣不守節者乎!帝不聽,悉侯之。亞夫之言,以理論耳。卽以事勢論,匈奴之性,服叛無常,降何利之有?彼來降,不可拒,厚蓄之而已。尊之以侯,是使匈奴有輕中國之心,其失與和親同,又何以勸?甚矣!帝之愚也。或謂文帝時已行之,蓋文帝所侯者,固韓王信之子孫,其父叛,其子復歸,是能反之正者,侯之可也,然亦過矣。

存疑[编辑]

孝文侯者二十九人,其中章武侯竇廣國、南皮侯竇彭祖,乃孝景卽位始封,班入景表是。

孝景侯者三十一人,其中休侯、紅侯實一人,並書誤也,班表但一書爲是。又武安侯田蚡、周陽侯田勝,乃武即位始封,班入武表是。


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,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