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邶鄘魏檜四國風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讀邶鄘魏檜四國風
作者:方苞 
本作品收錄於《方苞集/01

魏、檜之詩,皆作於未並於晉、鄭之先,其辭其事,可按而知也。晉自桓叔以後,陰謀布德以收晉民,而魏偪介焉。所任非人,賢者思隱,吏競於貪。此君子所以歎心憂之誰知,而小人則已望樂郊而思適也。檜風之作,蓋在厲王之世,有識者憂宗周之殞為將及焉,此《萇楚》、《匪風》所以作也。群儒乃以比於邶、鄘,謂所言皆晉、鄭之事,而朱子亦承用焉(《集傳》謂魏詩為晉作,檜詩為鄭作。並引蘇氏檜詩之說,必出自他人,朱子誤記為子由耳。)。夫晉至武、獻,思啟封疆,方欲用其民而撫輯之,豈復有《碩鼠》之號?而檜並於鄭在東遷以後,武、莊強盛,王室再造,大難已夷,又何風駭車傾之懼乎?

邶、鄘舊國之詩,無一存焉,何也?以諸國之風,比類以求其義,必其君有大美大惡,民心以動,國俗以移,而後風謠作焉。魯、宋望國,歷年久長,而《詩》無風,況蕞爾之邶、鄘,立國又日淺哉!魯、宋之君,有篡弑而無淫昏,篡弑之惡,宜載於冊書,而國之臣民,則不忍作詩以刺也。其俗由舊而無大改更,故無風之可陳(觀魯為吳公子劄所歌風詩止十五篇可知。)。孟子說《詩》,必以意逆誌,而又在於論其世,其此類也與!

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,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