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韓詩外傳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
讀韓詩外傳
作者:皮日休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799

韓詩外傳》曰:「韶用干戚,非至樂也。舜兼二女,非達禮也。封黃帝之子十九,非法義也。往田號泣,未盡命也。」日休曰:「甚哉!韓詩之文,悖夫大教。夫堯舜之世,但務以道化天下,天下嘻嘻如一家室。其化雖至,其制未備,豈可罪以越禮哉?如以韶用干戚非至樂,則顓頊之八風,高辛之六筮,不可作矣。如以舜兼二女非達禮也,則堯之世其禮未定,不當責也又宜矣。以封黃帝之子非法義也,則丹朱商君無封邑,是庶人也。《傳》曰:『賢者子孫必有土。』又曰: 『公侯之子孫必復其始。』夫賢者與公侯,其子孫尚不廢,況有熊氏道冠於五帝,化施於千世哉?如以往田號泣未盡命也,則舜之孝,匪天也,其誰知之?不號泣,則吾恐舜之命不及於堯用。嗚呼!韓氏之書,抑百家崇吾道至矣。夫是者,吾將闕然。」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