象環賦(以「謙德無事循轉」為韻)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象環賦(以「謙德無事循轉」為韻)
作者:沈仲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407

佩服之設,惟德是瞻,夫子之服素而博,夫子之德稱而廉。式制象以表諸儉,豈無玉兮體乎謙,謙而伊何?服用有則,舍寶佩庶,以彰其無位;制象環實,亦明其讓德。匪玉兮匪金,是雕兮是刻,取其焚身之齒,奪其截肪之色。磨而不磷,涅而不黑,相彼玦兮,謂其玦之有離;制此環兮,體其環之不極。因良工以表器,奉聖人以聘國,苟炯戒之斯存,曷威儀之有忒?於是不師爾制,爰始我謀,錯落增色,晶明克舒。寫金規於顧兔,掩素彩之隨珠,崇其五寸之範,輝彼十圍之軀。貴其文兮,我則文而能潔;謂其曲也,我則曲而不逾。既圓體以就滿,亦虛中而應無,服為身表,環為佩器。若禮義之相須,豈周旋之暫墜,將以體象其法理,亦以循環乎誌意。雜章甫以為飾,騰組綬而生輝,蔚禮經以留規,掩水蒼之故事。明夫素王立範,象豈因循,必使動容有則,箴規合倫。得禮容之不選,著盛德之日新,環之質兮,取其終始罔遺;象之齒也,取其堅白可珍。體夫子之曆聘周流,似夫子之從時屈伸,象環之制兮,其義不淺;謙撝之旨兮,因斯而闡。道崇受物,用能寬而有容;理貴適時,體如丸而任轉。忝明試以效拙,敢獻賦而旌善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