象環賦(以謙德無事循轉為韻)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象環賦(以謙德無事循轉為韻)
作者:錢起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379

聖有制作,人具爾瞻。是環也,用之撝謙,成乎其規。故有典有則,全乎其素;故匪彫匪刻,動法天旋。溫如玉色,可以觀象見意,可以取文昭德。終日佩之,其儀不忒。懿夫圖通既固,雅麗且殊;皓質中澈,騰光外敷。守其明也,處暗室而不昧;偕其道也,映素服而如無。鄙南容之圭,貞而猶玷;嗤卞氏之璧,瑾而不瑜。升諸組綬,不亦宜乎?或有黃雀酬恩,鄭商所利;其名則一,其實則異。皆浮俗之所珍,乃老氏之遐棄;寧若斯為美也,將君子而比義。文而不華,垂之如墜。循環無極,參日月之在躬;佩服有常,於韋弦而戒事。固知定理尼之旨,有要有倫;於此表禮創物,乃將卑服謙身。是以成形而不受其彩,散璞而不失其真。瑩爾情性,潔白惟純;導爾情性,貞明日新。舍之則禮容若缺,用之則法度是循。物既合權,古稱其善;常虛心以隨運,雖匪石而可轉。睹妙用之昭宣,知前哲之舒卷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