豫章冠蓋盛集記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豫章冠蓋盛集記
作者:獨孤及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389

鳳凰鵷雛,翔於碧霄,非梧竹不下而食;賢人君子,有四方之誌,非樂國不適其土。豫章郡左九江而右洞庭,接苗氏之遺墟,非觀風按郡參事蒞職者,則長者車轍莫由至也。歲次辛丑春正月,東諸侯之師有事於淮西。是役也,以蜂蠆竊發,華夷震驚,執事者匪遑啟居,亦既播越。我都督防禦觀察處置使兼御史中丞韋公元甫,克振遠略,殷為長城,且修好於鄰侯,從交相見,敦同盟戮力之義,圖靖難勤王之舉。故三吳舟車,八使冠蓋,名公髦士,群後庶尹,輻輳鱗集,其來如歸。於是戶部尚書兼御史大夫李公亙至自廣陵,越州刺史兼御史中丞杜公鴻漸至自會稽,潤州刺史試鴻臚少卿韋公儇至自京口,蘇州刺史韋公之晉至自吳,廬州刺史前尚書右丞徐公浩至自合淝。由是越人、吳人、荊人、徐人,以其孥行,絡繹薦至大江之涯。於是乎宏舸巨鷁,舳接艫隘,車鸞鑣,彗掛轂擊。每講射合禮,賓主好會,峨星弁,執象笏,雁行而揖者,五十有九人。凡處八座者一,曆中司者三,尚書司轄者二,建隼者九,冠獬豸者十一。其載筆掖垣,曳裾廷寺、分曹環衛、典校蓬閣者,印綬累然若差肩,駕於宇下翼如也。夫衛甸侯也,以多君子而誇列國;梁孝王漢寵弟也,有鄒、枚、嚴、馬之盛而焜燿後世。孰與以一郡之狹,五湖之阻,而濟濟俊乂,馳軒冕而就客位者?殆九州多士之半,則鵷鳳群翔而萃止不若也。彼昔人所稱,方斯其陋乎?歲二月,楚氛掃除,江介底定,然後皆整歸旆,分鑣言旋。縶繼莫從,音徽將遠,不頌不述,後嗣何觀?公夜間謹而目之,且列其爵裏史氏於館,俾來世知眾君子之車塵在此境也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