豹舄賦(以兩遍用四聲為韻)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豹舄賦(以兩遍用四聲為韻)
作者:錢起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379

豹何為兮,鬱矣其文;材賈害兮,用之楚君。用之則那?為舄幾幾,雖工興其飾,亦天鍾厥美;奢以則之,眾目所視。異哉惟雜,爾巧有詭。其制也,青蔥掩其真,赤繶慚其麗;動容而彩射金屋,舉趾而聲傳玉砌。諒服玩之惟奇,知侈靡之無藝。徵夫至理也,匪威儀不忒,匪古訓是則;甚葛屨之失禮,同鷸冠之敗德。何役智以宣驕,乃自躬而刑國?噫!先王立極,念茲在茲;服有常度,行無越思。何爾舄之豹飾,雜珠綺與文貍?若昭其泰,無乃簡彝。是舄也,君子歎之。觀乎異狀斑然,復周戚霞起。煥爾文質,當其踐履;知我者謂我惡居下流,不知我者謂我親承玉趾。則知物有所歸,天之冥數;惟豹作舄,殺身思遇。惜其有美而來,亦以禦寒之故;雖雨雪而盈尺,俾陽和而在步。不然者寧踐於斯路?客有感而言:其文也何麗?其用也何薄?當思步武之閒,徒異犬羊之鞹。飾被已慚於翡翠,為裘更羨於狐貉。別南山之霧以奉進趨,同鄴縣之鳧願翔寥廓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