貞元泗州大水論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貞元泗州大水論
作者:竇儼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863

夫水沴所具,厥有二理。一曰數,二曰政。天地有五德,一曰潤,二曰暵,三曰生,四曰成,五曰動。五德者,陰陽之使也。陰陽者,水火之本也。陰陽有常德,故水火有常分。奇耦收半,盈虛有準,謂之通正。羨倍過亢,極無不至,謂之咎徵。二者大期,率有常數。除之主始於淵獻,水之行紀於九六。凡千有七百二十有八歲為浩浩之會。當是時也,陰布固陽,澍雨天下。百水灌注,漲其通川。岸不受餘,則旁吞原濕。科坎平概,則漂墊方割。雖堯舜在上,皋夔佐政,亦不能弭其沴也。過此以還,則係於時政。如其後辟狂妄以自率,權臣冒昧以下專,政不明,賢不章,則苦雨數至,潦水積厚,非陰陽之數也。貞元壬申之水,非數之期,乃政之感也。德宗之在位也,啟導邪政,狎昵小人。裴延齡專利為心,陰潛引納。陸贄有其位,棄其言。由是明明上帝,不駿其德。乃降常雨,害於粢盛。百川沸騰,壞民廬舍,固其宜也。王者苟能修五政,崇五禮。禮不瀆,政不紊。則五日一霏微,十日一霡霂,十五日一滂沱,謂之時雨。所以正五運之制節,占象晷刻,無有差爽,則神農之世其驗歟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