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卦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

ⅷⅳ(分上貝下,下八為初陰,中目為四陽,上分為上陰)貧,無咎,利君子貞,不利有攸往。

彖曰:貧,無財也,人莫之覬,故無咎。利君子貞,君子固窮也。不利有攸往,往無功也。象曰:一無所有,貧,君子以不改其樂。初六,貧於財,不貧於學。象曰:不貧於學,貧尚可救也。

九二,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。象曰:不忮不求,自天祐也。

九三,貧於囊,不貧於外,人莫之知,有悔。象曰:貧於囊,非偽也,人莫之知,世之憒憒也。

(迂菴曰:貧乃士之常,本無足異。所可怪者,家貧而人不以為貧,求索者有之,陷害者有之,誣誨者有之,侵蝕者有之,乃先生僅以為世之憒憒,足徵忠厚之風。)

九四,貧而無諂,無咎無譽。象曰:既貧矣,無咎宜也,無諂於人,譽何來也。

九五,貧而樂,吉亨。象曰:貧而樂,必有以也,其吉亨,有喜也。上六,貧止富來,富於其家,以及於其宗,吉無不利。象曰:貧止富來,大有慶也,及於其宗,尤可敬也。

聶晉人曰:昔觀音大士,以大悲心普度一切,應以種種身得度者即現種種身而為說法,今心齊此卦,亦可謂現貧士身說法者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