貶齊汗麻察等制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貶齊汗麻察等制
作者:李隆基 
(唐玄宗)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023

朕聞四時之義,信在不言,三代之風,德以歸厚。道可光乎訓俗,理必由乎在位。有犯無隱,名教之攸先;上和下睦,憲章之惟舊。其有辯言亂政,實誡殷書;偽行登朝,深懲魯典。朝請大夫守吏部侍郎上護軍齊澣,累踐清要,誠宜至公。承議郎守興州別駕麻察,頻經貶逐,理合遷善,乃交構將相,離間君臣,作諂黷之笙簧,是德義之蝥賊。都水監丞齊敷、靈州都督府兵曹參軍郭稟等,趨走末品,奸譎在心,左道與人,橫議於下。並青蠅可鑒,害馬難容,或任高星象,或名微草芥,上恥大夫之辱,下羞徒隸之刑,特解嚴誅,宜從遠逐。澣可高州良德縣丞員外置長任;察可潯州皇化懸尉員外置長任;敷宜量決一百,長流崖州;稟亦量決一百,長流白州。仍並差使,馳驛領逐。雖萬方之過,情切在予;而四罪以聞,刑其自爾。且如非賢勿理,食祿憂政,庶乎文武百辟,忠公事主。出惟長者之遊,言必先王之道,光昭雅訓,可不務乎?如或跡在不經,思出其位,雖輕勿赦,抑有常法。布之朝綱,知朕意焉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