賀行軍陸大夫書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賀行軍陸大夫書
作者:李翱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636

某月日,布衣李翱寄賀書,謹再拜大夫閣下:竊聞閣下白宰相,使汴州人執鄧惟恭歸於京師,奏天子處其輕重生死罪。伏睹詔書,舍惟恭死罪,俾永為黔首於汴州。翱九月時上宰相書言政刑,中有詞曰:「親戚懷二,殺之可也,況懷二且非親戚哉。」當是時,惟恭在其位,故不直書而微其詞。然則惟恭之罪,聞知於四方,其孔甚已。嗚呼!亂本既除矣,自茲日厥後,汴、宋、潁、亳人其無事矣。豈汴、宋、潁、亳人而已,實天下皆受其利。昔閣下為建州刺史,人足食與衣,且知廉恥禮義,治平為天下第一。其為信州,猶建州也。其為汝州,猶信州也。汴人苦其政,失其心,十五年矣,久則不易變矣,亦惟閣下孜孜不怠,致汴州猶汝州也。天下莫不幸甚,而翱則喜樂乎萬世之民。所以然者,夫陋巷短褐躬學古知道之人,其所以異於朝廷藩翰大臣王公卿士者,口未嘗饜乎肥甘爾,體未嘗煥乎綺紈爾,目未嘗悅乎采色爾,耳未嘗樂乎聲音爾,居處未嘗宿乎華屋爾,出遊未嘗乘乎乘黃爾,祿利未嘗入於家爾,名字未嘗得進於天王爾,其如此而已;至若憂天下之艱難,幸天下之和平,樂天下之人民,得與其身臻乎仁壽,思九夷八蠻解辮髮椎髻,同車舊文軌,則雖朝廷藩翰大臣王公卿士,亦未必皆甚乎陋巷短褐躬學古知道之人者也。若必皆甚焉,則天下之理得日變化,可以如響之應乎聲也。故天地山川草木鱗羽之瑞有一可以為升平之符者,時政有一可以教民者,藩屏之臣有一可以長人行化者,則未嘗不私自喜樂也;萬類含育有一傷和平之氣者,夷狄蠻戎之俗有一咈乎道者,時政有一不毗於下民者,則未嘗不私自憂懼也,而況其遠者大者乎?天下之一善,故不足以喜樂,然多其善,則太平之基,可庶幾乎?天下之一不善,故不足以憂懼,然累其不善,則顛覆之形,殆將至也。太平之基,顛覆之形,乃從政者之所喜樂憂懼爾,其為布衣守道之人不同任,如耳之不司采色文章也,而與知之者,士之躬學古知道者,固與夫天下百姓同憂樂,而不敢獨私其心也。翱雖不肖,未嘗瞬息動心而不景行乎此也,是以憂樂乎萬世之民也,亦惟少加意焉。翱再拜。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