賭咒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不通兩種 賭咒
作者:魯迅
1933年2月14日
戰略關係
本作品收錄於《偽自由書》和《申報
本篇最初發表于一九三三年二月十四日《申報·自由談》,署名干。

「天誅地滅,男盜女娼」——是中國人賭咒的經典,幾乎像詩云子曰一樣。現在的宣誓,「誓殺敵,誓死抵抗,誓……」似乎不用這種成語了。

但是,賭咒的實質還是一樣,總之是信不得。他明知道天不見得來誅他,地也不見得來滅他,現在連人參都「科學化地」含起電气來了,難道「天地」還不科學化麼!至於男盜和女娼,那是非但無害,而且有益:男盜——可以多刮幾層地皮,女娼——可以多弄幾個「裙帶官兒」的位置。

我的老朋友說:你這個「盜」和「娼」的解釋都不是古義。我回答說——你知道現在是什麼時代!現在是盜也摩登,娼也摩登,所以賭咒也摩登,變成宣誓了。

二月九日。


1996年1月1日,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,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,其作者1936年逝世,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,屬於公有領域


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,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,屬於公有領域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