贈別 (潘佑)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贈別
作者:潘佑 
本作品收錄於《全唐文/卷0876

莊周有言,得者時也,失者順也。安時處川,則哀樂不能入也。仆佩斯言久矣,夫得者如人之有生,自一歲至百歲,自少得壯,自壯得老,歲運之來,不可卻也。此所謂得之者時也,失之者亦如一歲至百歲。暮則失早,今則失昔,壯則失少,老則失壯。行年之去,不可留也。此所謂失之者順也。凡天下之事皆然也。達者知我無奈物何,物亦無奈我何也。其視天下之事,如奔車之曆蟻蛭也,值之非得也,去之非失也。燕之南,越之北,日月所生,是為中國。其間含齒戴發食粟衣帛者是為人,剛柔動植林林而無窮者是為物。以聲相命是為名,倍物相聚是為利。彙首而芸芸是為事,事往而記於心,為喜為悲,為怨為恩。其名雖眾,實一心之變也。始則無物,終複何有。而於是強分彼我,彼謂我為彼,我亦謂彼為彼。彼自謂為我,我亦自謂為我。終不知孰為彼邪?熟為我邪?而世方徇欲嗜利,係心於物,局促若轅下駒,安得如列禦寇莊周者,焚天下之轅,釋天下之駒,浩浩乎複歸於無物與?

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,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。

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